close


是風土民情嗎?以前那家印人祭拜後分送水果讓客人帶回家吃,如今這家子亦同.



壽星公發現其他大兄耽耽虎視.


等姊姊們祝壽時,落荒而逃


壽星Bhuvanesh生日於410日。半月以前,他的母親即廣發邀請,將在地的印度家庭一併請來。有些人是熟人,有些是新住客。我以為孩童唯週歲宴才必然盛重其事,因此收到邀請時,忍不住疑問:「不是三歲嗎?」望著英語、泰魯固語、卡那克語夾雜的主人翁在旁玩,他的父親大笑:「如果高興的話,我們可以年年辦派對。」依照印度人的時間標準,七點的祝福儀式竟延遲到八點開始,主人家不斷致歉,據說要等吉辰吉時,然而來遲的各家人馬,或許才是主因。 Bhuvanesh克善職責,父母安撫他先是便服站在蛋糕前供家長拍照留念,換上傳統服裝時,已挨不住叔伯姨冗長儀式,甩淨一頭米,然後落荒而逃。


  這些印度家庭的交遊程度不一,巧藉餐會聯絡感情,有時在街上辨識出服飾,相互留訊而發展友誼。就像是拉西莉《陌生的土地》中形形色色印度家庭的異鄉同情網。 有的家庭原在本邦相識,為學長學弟妹關係。其中一人乍見,相問:「妳認識xxx?我是小他一屆的學弟,我妻子是小我一屆的學妹,他介紹我們到臺灣工作。」他口中的學長是Laksmi的爸爸。語畢,他妻子前來:「我們聽說過妳,妳曾去印度旅遊?」但多年舊事,不承認不是,承認也不是。她又問:「妳會說北印語, 熟悉印度囉?」我從東邊的西孟加拉邦一路往南順時鐘一圈印度各邦名,最後笑了一笑:「至於assom那區太複雜,所以省略了。」


  大家吃吃喝喝,其母誠摯招呼,卻滴水未進。她告訴我她得齋戒,就像Laksmi的媽媽一樣。其他人後來亦察覺到,問是否為某神祝祭。她笑顏招呼眾人,印度人的客氣程度出乎想像,其他賓客看主人未用餐不以為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祥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