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帕多奇亞的石灰岩洞窟



在安卡拉的路上(Thanks for your postcard. Happy Forever)






衣不如新,人不如故


母校山後的蓄水塘


 


遙記中土行。The Passage to Middle Turkey


 


    年底吃飯,嫂嫂說她的外甥女到土耳其當交換學生一年。「不知道出來可以做什麼?」我想起手邊的《土耳其史》,留學土耳其的臺灣教授所編纂,複述書前的作者履歷,畢業生別擔心。嫂嫂一聞瞭然:「難怪我一說,妳知道她就讀哪所大學。」


 重訪少年遊,喜覺貼在個人讀書室,刻意擋玻璃窗孔的照片仍在,今處為他人所管轄。中年回覽生平,是非對錯、喜怒哀樂都跟照片一樣褪色,不由人深究來龍去脈,卻必留下痕跡。八年前我約齊兩學妹,三人出遊。遙記2002行旅。下篇寫於2002年夏日.


 


~~~~~~~~


為求捷逕返回國門,依舊繞了半個地球。回程搭乘馬來西亞航空,先自istanbul出發,在united arab emirates 的dubai轉機,抵達kalu lampur後,再飛抵sabah轉機,最終才是台灣第二座國際機場----高雄小港。二十多個小時,手腳幾成僵屍,幸而打了四個小時任天堂電動,看了一場非常俗套的Hindi愛情勵志電影,否則真教人發瘋。連一向大剌剌好動成性的學妹都忍不住無趣。假若有小叮噹的任意門,打開門即是心是處,可就免去勞頓。


    土耳奇人種複雜,三十歲以前人物卻無一不美,有希臘的風流,也有突厥的稜角,從外貌極難區分是那種民族,越往東去,走到古稱Cappadocia的中部土耳其,他們越似中國傳奇的崑崙人物,細眉長目高鼻黑褐膚,行逕亦保守得多,路經一鄉間村落,其地仍保有伊斯蘭教懷舊風範,女子不可輕言婚姻,即便摽梅之齡,或老大傷春,只可暗示父母,英文導覽為istanbul人,祖先來自希臘,反問我們有哪些暗示方法我向來貧嘴私底下對學妹說:「難道等到肚子大?」(回教世界不能亂說話。該罵!)phoebe笑不可抑,我們自不敢譯成英文,賊忒兮兮的…導覽正言:「女子編織地毯後打上數結,父母看到就知曉」;另一通往塞爾柱土耳其(seljuk turkey)人古都,亦是回教蘇菲教派聖地konya時有另一小鎮,其地風俗則是在屋頂豎立玻璃空瓶,任情郎射擊,擊破時便是成婚之日。我們果然見到連棟的屋瓦上零散擺著幾個玻璃 cola、7-up瓶,大夥臉貼著窗往外張望(我們三人序齒各差一年),這回輪到carrie 搞笑:「學姊,真的有耶,要是我就擺個大水缸,不怕打不中,本來是打隔壁的,射不準,結果被流彈打到,就可以嫁了。」  


Capadocia是舊名,今時包括土耳其中部數行政區,以石灰岩地形、基督徒回教徒巧智鬥機聞名,起自十一迄十三世紀,古代天主教徒為躲避回教迫害,.鑿地穴而居,之後百餘洞穴相屬,深入地下五層,教徒在內生活器具一應俱全:祈禱室、釀酒室、馬廄、廚房、臥室、貯藏室,內室迄今依舊有人以洞窟為家。地下二層樓間的甬道最高,觀光局設製幾盞燈光照明,其實還是幽暗如墓室,而且其時避難在即,甬道甚狹亦不高,蜿嶇蔓延,遊人必得蹲走才能通過,(我矮也得伏身過)突然見到一塊直逕約二公尺的圓型石塊豎擺在甬道旁,導覽解釋:「假若敵人發現,敵方武力太強大無法抵抗,此石可借力推動堵住通道!」學妹說是《古墓奇兵》(tomb raider),我想到《神雕》的斷龍石。


   土耳其正如地理環境東西交界,更如其歷史問鼎歐亞更迭,愛琴海、地中海、中西部皆近古希臘羅馬遺址,如troy、efes (ephesus)、pamukkale、bergamon;中北部與東安納托利亞就是中東回教型態,沒事鄰國iraq的庫德族,pkk還時興出來擾亂一番,所以東土區域不似西土,五步之內必有成批的歐洲遊客。  istanbul新舊和古今交錯,有新城、舊城之別,不過高樓大廈間雜的數量罷了,由鄂圖曼帝國時期的清真寺,至現代爭取選票營造的新清真寺,座座出落得風格奇磊,一日五次《可蘭經》統一準時播放,清晨開始電車叮叮街上奔過,白日當空,高樓蔽光,人們行其中沒有影子,籠罩在大樓的陰影內,耳邊吟誦像拉長著嗓門若唱不唱,每日早晨七點,上午十點,下午一點,傍晚五點,晚間九點,年老的土耳其人頭戴一頂毛呢圓帽,虔誠拜禱思索,年輕人衣著開放,言談自若。有天清早我扭開電視,《可蘭經》晨課開始播放,恰巧失手落了化粧水瓶蓋在床腳暗處,不得不屈膝低頭找,學妹洗手出來,大喊:「才幾天,妳怎麼跟回教徒一樣拜拜!」我抬頭揚揚手中蓋子,兩人皆笑。


    我恨自己不會開車,每每未看畢就得匆忙趕。pamunkkale有成千上萬的墓園石棺,曾是希臘富賈貴族的埋骨聖地。兩千年以來雖遭盜墓賊光顧,石製棺槨輪廓依舊可辨,carrie想起我的外號,笑說:「學姊有沒有感到很熟悉呀,回到家鄉了。」 phoebe坐在我身旁,也湊話道:「妳要說:『親愛的家人,我回來了』。」可是我們不能下車觀看,當我感嘆,有人說ephesus和troy有許多相彷風格,我回道:「那不是墓園。」carrie & phoebe續道:「因為那個不是家鄉。」逗得我發笑。其實土耳其有租車服務,也可提供司機,勇闖夜市時,夜市旁整排出租汽車公司商號佔滿入口,公車停車前得找路空隙。土耳奇國民所得平均us$3000,甚至首善之區istanbul平均us$6000元(貧富懸殊,全球最貴毫宅出現在istanbul)可是環境挺乾淨,汽運便捷,此國民眾普遍不能說外語,僅商家雇員能解價目,超市物價平穩,大部份待人親切,商店買賣時才亂哄抬物價,不先從對半砍價,買客必然上當受騙。所以也常見金髮碧眼者佇足殺價。在某店家我找到樂器,店主自信生風:「那是我的,不能賣。」方問他可會彈奏,店家立刻撥絃,我們瞠目結舌,樂曲彈得十分流暢,他又意猶未盡,再一回,這回是變奏曲,買賣不成仁義在,聽一曲比買東西值得。離店時我對在門口招攬生意的小男孩誇讚其父彈得真好,小男孩大概聽得懂,樂呵呵說再見。土耳其的孩子似乎必得為父母工作,上自商店,下至地攤,賣吃食,賣飾品,父母在內,小孩在外連珠的喊著:「十張一百萬(土耳其舊里拉),十張一百萬,」三十五度的高溫亦如是。說是虐待童工,生活又不得不然。


現實世界永遠讓人看到。
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祥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