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Isabelle Huppert & Miou Miou (1983)



until her first sight at that guy, pomme was naturally silent.



La dentellière (1977) 編織的女孩 , 最後一幕ms.pomme(蘋果)在療養院織毛衣.


我們之間 Entre Nous (1983)夫妻攤牌談判.


Entre Nous


遙遙多年前對於Isabelle Hupert印象侷於《民生報》(消失的報業!)偶爾為之的外國譯稿影劇消息,那時在臺灣更知名的是另一位IsabelleAdjani), Hupert似乎只在負面消息才會出現。 如果這兩位Isabelle真有間隙,相信以Adjani橫掃千軍,一堆《羅丹與卡蜜兒》、《巫山雲雨情》的相關物件, 影迷大概偏寵她多些,前一位Isabelle 招得怒目以視。我曾將報紙攤於同學面前, Huppert全身上下 Scarlett O'Hara裝束,她一臉鄙夷相:「法國有兩個IsabelleIsabelle Adjani好,我不喜歡這個。」


   後來有人將Entre Nous DVD輾轉飄送到臺灣, 我取件出來消磨時間, 一看驚為天人,因為Isabelle Huppert縱再娥媌靡曼,也稱不上傾城絕色,卻有一股冷峭之意,金髮雀斑,介乎少女與少婦之間,眉眼會盤算,但就是哽著不說出口那種樣子。Entre Nous戲文裡兩個已婚女子終究拋下丈夫,領著孩子在海濱過著世人意外的生活。她的丈夫是良人,很好的那種人,背負落難的女孩蹣跚雪地,然後養家、養孩子,不過生氣起來,也會對打對罵妻子,因為妻子跟女性友人忘我聊天,孩子遺落在公車站。


   以法文為母語的薑棕髮教授借走這部影片, 她告訴我, 這部電影片名是 Between Us 難怪,兩名女子之間,無話不談、親暱得連一根針都過不去,何況是孩子?這部電影再度讓我追起臺灣能找得到的Huppert作品, 幸好活得夠久,進入全球網路時代,只要捱得住時間,沒有不見天日的東西,真善美戲院都上映了好些新作。站在售票口長廊等候, 還有《八美圖》 (8 femmes 八個女人) NG花絮可看!然而Entres Nous得人望的是對手女演員Miou Miou 我始終認為Isabelle Huppert投緣得多。到了《八美圖》與《傷感的年代》, 她臉上交錯縱橫雀斑跟Emmanuelle Béart不相上下,上了重重濃妝仍逃不過鏡頭顯影, 但那張臉龐依舊隱忍苛刻不發的意味。 


    藍光影碟時代來臨, 目前怎也覓不得Les soeurs Brontë,就算陳舊VHS VCD也沒關係。好奇法國人怎樣轉譯英國文壇伯朗特三姊妹。果真兩位Isabelle多年瑜亮情節, 1978年還可以演好姊妹。豈非絕匠之藝?


    目前我動了天真想法,朋友問我:「妳要去機場追星? 這把年紀了? 嗯?」瞭解為什麼有師奶團, 個人所好不同,動了喜好念頭, 那人就有付諸行動的時候。  


    二OO五年皇冠出版《編織的女孩》(La dentelliere,1974)原著中文譯本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祥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