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純情青春夢


 


住在這個區域多年,周邊鄰里來來去去,屋子越來越舊,而房屋仲介的廣告辭越演越烈:「黃金學區,購屋首選。」每天清晨陽光中,四面八方載送一車車中學學子、小學學童,統一服色像旅行團進去校園,順著風向,我聽得見每堂下課鐘響,想像青春期的少年男女被集中管理,傍晚再集體放行。


傍晚主婦們吃過飯會散步相遇閒話家常,那時鄰人的孩子換了他校服色,原來轉到棒球名校去了。我問之前不是還入選過羽球校隊嗎?他的母親說:「現在他想打棒球,所以替他轉學。」王建民第二年連莊十九勝投,報紙週週送全版海報,大家一瞬間欣喜如狂,但我猜想她大概聽了不少相關的預期光明恭維,所以點點頭不再言語。偶爾週日午間碰到孩子長手長腳揹著包、白色球褲腳沾上泥漿,練球回來,跟隊友衝進7-11買思樂冰,跟我笑笑打聲招呼。一下子兩年多過去了。


那天清晨早起,夏日陽光大盛,我信步走過,又是一群學子騎著單車上學,其間有人穿著不同制服,才要過鐵路平交道,花甲老者騎著機車和國中生單車陰錯陽差絆上了,兩車全倒在軌道上,平交道柵欄也正叮叮噹噹放下來,我正準備按下緊急事故鈕,國中生停下單車,攙起老者、趕緊牽走機車,但一切很快發生、很快結束,並無意外傷亡。臨別前,那一身非黃金學區的制服女學生認出我來,向我問安道謝,原來是舊人之女。她曾是學業不順、家庭弱勢、加入體育社團後,磨練出賽幾回,被檢測具國手潛力,畢業後轉入了發展體育的國中。前些年我們逗她:「趕快跟妳要簽名,以後奧運奪牌,我們要拿去網拍呦。」


他和她小學同屆同校,曾在同一黃金學區,曾同穿小學服色,如今各自往不同的地點求學。我問男孩母親,他今年暑假選擇升學率高的國中,不是想打棒球嗎。她的母親表示他爸爸要他以後考軍校,棒球實力跟南部名校比差得遠,讀書為重!難怪我沒再見到他一身紅土塵沙;女孩一邊讀書、一邊訓練,偶有全台賽事捷報掛名於上,但十年功才一刻光,是不是有未來?每天至少要跑幾千公尺暖身,家人倒底能否支持青少年選擇,才能決定他們可不可以在這條運動道路活絡下去,那些陽光下汗水、張貼過的小賽事賀語,不定時臺灣又有血淚交織、殺出重圍的少棒獎盃,彷彿叨叨絮語少年人的純粹愛好,她/他們的純情青春夢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祥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