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事後諸葛 


 


 偶爾讀者目視球評(或體育記者)為事後諸葛。原因無他,比賽前後落差太大了,網路、報紙責罵如排山倒海而來,出賽前,大家卻是信心十足拭目以待。


每回國家代表隊出戰前,各大報體育版必然出刊分析戰力,光就亞洲戰區而論縱使與某棒球大國實力懸殊,總不好觸霉頭,滅自己威風,還會看到報上排戰術與贏面大小。日本知名漫畫家安達充曾藉其人偶直言:「棒球比賽的好處就是沒有時間限制,不到最後局數那一刻,分不出勝負」。故而,記者在賽前含蓄措辭;比賽開始,兵敗如山倒,球評得維持專業形象,再灰心也不能雪上加霜,而大局底定,才好檢討說重話。


 以前亞錦賽有奧運資格作用,近兩屆臺灣都是跌跌撞撞地打進會內賽,很是振奮人心。當時有位球評不是未卜先知,但也與鐵口直斷無異。他憂心我方次次比賽,養成了守株待韓失誤,坐收日韓相爭之利,早年在亞洲是退而求其次,幾年過去卻是坐三望二,恐怕哪天變成坐四望三,而且真實情境是,以國家之名的大小賽事累垮老將,新人上場磨練的機率低,使國球名存實亡。前半段話極不中聽,二OO八京奧一役,卻不得不佩服其人早先無畏直言。


 如今亞錦失去奧運加持,新聞話題不比往昔,日後是否由臺韓日三國勉力舉辦仍未可知,但未嘗不是臺灣國球轉機,藉此小型國際賽多磨練臺灣新生代,別讓無役不與的老將傷戰沙場,否則一味仰賴知名球員、又徵召職棒退役者,既傷「骨本」,又乏「新血」,那時報紙恐怕不當事後諸葛也不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祥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